医学影像学院举办“我心向党、情理兼修”心理月活动圆满完成
院办公室[2021-06-03 09:09:35]

为切实提高心理育人服务水平,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大学生风貌,医学影像学院2019级5月以加强党史教育为中心,开展了“为青春护航,为梦想拼搏”主题班会、“我心向党,牢记使命”心理问卷调查、“构筑心防,为梦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构建心防,吾心向党”心理知识竞赛和“悦纳你我,守护心灵”校园心理剧展演系列活动。

一、“为青春护航,为梦想拼搏”主题班会暨“我心向党,牢记使命”心理问卷调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活动主题紧扣“青春恰时来,逐梦向未来”,培养大学生的健康心理,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光辉,加强学生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和坚持,呼吁大学生不忘初心、笃学向前,为民族复兴大任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新时代新青年的理想信念。班会后年级开展了“我心向党,牢记使命”心理问卷调查,全年级学生积极参与、认真作答心理健康问卷,对班会的内容理解地更加透彻,对党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

二、“构筑心防,为梦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暨“构建心防,吾心向党”心理知识竞赛

“构筑心防,为梦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在年级网络思政学习通平台开展,以党史教育、劳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中心,分为五个专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大学生明确人生目标,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志存高远、昂扬向上,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前进方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心理知识竞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预赛,全年级学生参与,成绩成绩前十名的同学晋级决赛。第二轮为决赛,十名候选人通过激烈角逐,评定最终名次。通过此次心理知识竞赛,一方面学习了党史知识,另一方面普及有关心理健康知识,唤起大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关注自我、关注健康、关注心灵成长,提升品质,健全人格,和谐成长,提高心理素质。

三、“悦纳你我,守护心灵”校园心理剧展演

活动历时1个月,年级学生进行校园心理剧创作、拍摄、剪辑;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年级共排练4个心理剧参与学院比赛,其中2019级医学影像技术孟庆奥同学的“青春不迷茫”心理项目代表学院选送至学校参加校赛。年级所有心理剧项目进行心理剧展淹,反响热烈,活动打破传统说教式的心理教育,在校园心理剧播放的过程中,大学生切身体会故事人物心理、判断在解决问题时该做怎样的选择,并且对与自身类似的问题进行反思,达到较好的效果。

今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年级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我心向党、情理兼修”为主题,为大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提供及时恰当、富有成效的帮助和辅导,进而达到让大学生学会悦纳自己和他人,更好地营造追求心理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至此,医学影像学院2019级2021年度十三项“525”心理月心理项目圆满完成。

(冯忠兰/审 朱奔齐、刘静/文 徐振杰、范慧娟/摄)

 
版权所有  © 蚌埠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5201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A号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