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院办公室[2019-06-24 17:58:50]

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学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实用型医学影像学专门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能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坚持科学发展观,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具有较好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各项技术(包括常规放射诊断学、CT、MRI、介入放射学、超声学、核医学等)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具有运用各种影像诊断技术进行常见病、多发性病诊断的能力;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方针、政策和基本方法。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文献检索、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方法和信息管理的能力,能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够阅读英文专业文献,了解本专业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背景和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口头及书面表达以及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4.熟悉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身体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

三、培养特色 

  在培养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依据理、工、医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模式,把毕业生培养成医、工结合,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实用型的高级专业人才

四、学制和学位

  标准修业年限:五年

  弹性修业年限:四至七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五、学分要求

  完成学业必修课程最低学分:241学分;

  完成学业限定选修课程最低学分:12学分。

  完成学业任意选修课程最低学分:12学分。

  完成学业应取得的最低总学分:265学分。

六、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主要课程:医用电子学、医学影像物理、医学影像设备学、人体解剖学、断层与影像解剖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学、医学超声影像学、影像核医学、放射治疗学、介入放射学

七、课程设置 

1.课程体系结构

  人文社科课程模块:军事基本技能、军事理论、安全教育、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体育、英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医学伦理学、就业指导、文献检索、医学论文写作、医疗卫生法规、医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VB)、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C语言、入学教育、毕业教育。

  自然科学课程模块: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医用电子学、医学影像物理医用化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专业基础课程模块:细胞生物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机能实验、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传染病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神经病学、断层与影像解剖学、医学心理学。

  专业课程模块: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学、医学超声影像学、影像核医学、放射治疗学、介入放射学。

专业技能模块:实习、技能训练、毕业考试、论文答辩。

表一               必修课课程体系结构分类统计表

课程体系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

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理论:实验

人文社科课程模块

54

22.41

962

553

409

1:0.74

自然科学课程模块

17

7.05

285

222

63

1:0.28

专业基础课程模块

77.5

32.16

1308

1004

304

1:0.30

专业课程模块

35.5

14.73

586

421

165

1:0.39

专业技能模块

57

23.65

1368

 

1368

 

合  计

241

100

4509

2200

2309

1:1.05

2.课程性质

  必修课:包括58门课程以及专业毕业实习、技能训练、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总计241学分;学生完成学业必修课程的最低学分为241学分。

  限定选修课:包含13门课程,总计16.5学分;学生完成学业所修限定选修课程最低为12学分;

  任意选修课:学生在学校开设的全部任意选修课范围中自主选修,完成学业所修课程的最低学分为12学分。

八、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 

  学制五年,共252周,其中军训、入学教育2周;教学125周;复习考试17周;社会实践12周;实践教学53周(实习);毕业考试毕业技能考核4周;假期34周。教学安排及时间分配见表二。

  必修课总学时:4509学时

  必修课周学时:25.13学时

  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学时比:1:1.05

九、成绩考核及学历、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生凡修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265学分,其中必修 241分,选修24学分。经德、智、体诸方面全面考核,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业务要求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达到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定,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学学士学位证书。

十、附表:  

×× 专业教学进程一览表

 
版权所有  © 蚌埠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5201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A号实验楼